Header Ads

ads 728x90

並肩同行 Together We Go~秘魯‧利馬


大多數人絕對想不到秘魯是中國人的工作中心,散居於秘魯全國各地的中國人超過一百萬,僅僅在首都利馬(Lima),就有二十萬人。
三個世代以前,秘魯廢除奴隸制度後,造成勞動力嚴重空缺,於是中國人就來到這裡,他們是簽約的勞工,一旦契約期滿,很多人就留下來開創自己的事業。今天,利馬的中國城熙攘喧鬧,市場、商店和秘魯人熱愛的各式美食,都處處可見。惟獨不見的是教堂,據悉,此間只有九十位基督徒參加崇拜,沒有浸信會教會。
         2016年間,幾位曾和委內瑞拉教會合作了十四年的宣教士,來到利馬。當他們在這個位居國家門戶的城市進行考察,評估在此傳福音失敗的原因時,對有如此多中國人在此出入的現象,有著深刻的印象。過去,這幾個團隊曾經力圖在這些中國人中間工作,只是沒有成效。日後,他們感到上帝帶領他們再度嘗試。這次,他們大為驚訝的發現――上帝已帶領有心向中國族群傳福音的人組織了一個國際網絡。上帝垂聽祂百姓的禱告,並在美國人、秘魯人、玻利維亞人和中國人心中動工,將上帝的光帶給利馬的華裔。
         為了向中國人傳福音,團隊曾與一位在東亞服事的美南浸信會宣教士及幾個美國的華人教會聯繫。有個教會聽到當地的需求時,就前往利馬探索解決的可能性,很快地,他們就明白向中國人傳福音的困難何在。這個團隊在中國城行走禱告的時候,發現人群擁擠雜沓,多如過江之鯽。於是團隊設法接觸130,000抵利馬的中國的移民,然而這些新移民因為無法和街道上的人或鄰居溝通,所以就群聚在不會突顯他們是陌生人的中國社區中。

        百般無奈之下,他們向上帝禱告,求主顯明接下來該怎麼做,就在這個時候,看見一位當地的中國女子莉莉,笑容可掬地邀請他們前往她的語言學校,帶著他們走進一條窄小的街道,這條小路通往一個安靜的社區,和一個住著幾百位中國移民的公寓大樓。原來莉莉是位基督徒,開辦了一個學習西班牙文的語言學校,因而成為接觸中國移民的管道。

        最近,一位隸屬美南浸信會,會說中文的宣教同工,為了幫助來此工作的短期團隊,兩個月前搬到利馬。他們的目標是開拓外展事工,把信徒安排到小組裏,然後設法在整個城市裏發展出一些小型的教會。此外,他們也求主預備一組人馬來此,成立一個華人浸信會,這個教會可由各地來的人組成,不論他們說中文或西班牙文──共同點是有一樣的心志,看到成千上萬的利馬華人齊來敬拜這位創造主。這個使命並不屬於一個人、一個團隊或是一個教會,而是屬於每一個語言、種族及國家的信徒。

       當上帝聯合眾百姓的時候,只有祂的異象才能引導人的心,請為此禱告。





CBCWD copyright reserved.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