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ads 728x90

北區聯會第58屆大會分組專題感言

分組一:健康促進旺得福俱樂部                        講員:鄭桂蓉傳道
    「健康促進旺得福俱樂部」這組是由中壢浸信會鄭桂蓉傳道與其團隊同工進行整個旺得福俱樂部流程的示範,使眾教會了解藉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中長者事工――「旺得福俱樂部」與社區接軌。
    旺得福俱樂部主要內容有「三防與五顧」三防:防跌倒、防失智、防嗆哽;五顧顧健康、顧心情、顧關係、顧家庭、顧信仰。盼望社區長者「活得好、活得長、活進永恆」,在教會運用之下,成為社區年長者與教會會友之未信主的父母接觸福音的管道。
    首先,鄭桂蓉傳道以教會該如何開展社區事工做介紹,以中壢浸信會為例:經由教會主任牧師的同意、同工的招募、培訓(分有初階、中階課程)、同工與  神之間關係的建立(聖經、每日活水等)、教會安全友善環境的建立(選購安全的椅子、場地的保險等)、學員招生方式(利用社區大學的結業、畢業典禮;教會主日的報告、海報與DM的發送等等)及每半年與其他教會旺得福俱樂部事奉團隊一起參與成長團體,分享彼此的經驗、代禱與一同備課,讓教會不再是孤單的作戰,而是有一群同樣從事旺得福俱樂部事工的眾教會一起為主得人。
    桂蓉傳道並以自己母親患有憂慮症,參與教會的旺得福俱樂部從第一期的眉頭緊閉到慢慢地展開笑容為例。後有教會會友的母親因為進入了旺得福俱樂部後,發現有同年齡的學員作伴,更有動力來到教會參與活動,目前已有穩定的教會生活,預備在復活節受浸歸入主名。
    而旺得福俱樂部中,最年長的學員分享:在這兩年的參與過程中,感受到同工對自己的關愛,並且參與在其中一直都很快樂!
    當旺得福俱樂部第四期時,神帶領了一對母女(秀鳳媽媽與美智)走進教會參與活動,她們接觸後覺得很棒,之後介紹了自己的嬸嬸(五女媽媽)也來參與活動,在一次的「樂活大腦」講座後得知,原來五女媽媽為了照顧失智十多年的先生,未曾離開過他的身邊。她的女兒(美娟)藉由旺得福家族群組看到母親在教會活動時的照片,發現母親出現久違的笑容,因此她決定讓母親每周二早上來教會參與旺得福俱樂部,自己請假在家照顧失智的父親。
    而秀鳳媽媽因為過去腦部動過手術,有傷害到一些控管情緒方面的神經,也有輕微的失智。她女兒(美智)擔心母親的情緒會影響到其他學員,所以幾乎每次都陪同母親一起參與活動。
    藉由旺得福俱樂部整個流程:破冰、健康促進、主題學習與人際互動等等的活動,其中在主題學習中藉由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所分享「老人別當三等公民!」影片鼓勵在場的每一位姊妹,別成為三等公民,多動腦、多與人接觸等等以達到預防失智症,最後以桌遊「疊疊樂」的活動作為結束。
    從以上的分享,我們可以知道在未來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時,鼓勵眾教會可以利用「旺得福俱樂部」這項事工帶領社區年長者進入教會並成為祝福他們的一個管道。

◆ 中壢浸信會 孫憶如姊妹


分組二:紙黏土――聖靈果子                          講員:許如融老師 
    許如融老師在西點的領域擁有深厚的美學教學經驗,以在蛋糕裝飾的恩賜發展服事,將其技法轉換成紙粘土捏塑,其間開發了一套「聖經紙粘土教學教案」,在所委身的美仁浸信會實際運用,深受兒童主日學孩子的喜愛!老師亦希望這套教案能越來越成熟,讓更多教會共享,目前正編寫初級、中級、高級內容,幫助孩童身體小肌肉的運用發展,用兒童聖經故事做架構帶入真理的教導,使孩童從小就能認識上帝,用神的話餵養,到老也不偏離。
    超輕黏土是近幾年來研發出來的手作材料,體積輕、容易捏塑造,有助於幼兒孩童的手部小肌肉發展,刺激想像力與手眼協調性;但是這堂課對成年人或老年人更能訓練手指肌肉靈活,在過程中還能重溫兒時回憶,轉移情緒壓力呢!
透過美仁浸信會廖石淑惠師母的講解,聖靈的果子有許多的涵義,找出相對應的水果進行手作黏土的活動……
課程進行中,歡笑聲不斷,同一種水果,不同的姊妹就捏出不同的風貌,每個人對自己或同組的組員總有一番有趣的評論,互動中好似孩童,像極了耶穌說我們都要「回轉像小孩」。
許老師和淑惠師母也提醒大家,過程有趣比較重要,目標是以輕鬆歡樂的手作進行過程對聖靈的果子有更深刻印象。
感謝神,這堂課讓大家都可以滿滿的將聖靈果子帶回家,想必作品帶回家時,又有一番故事解說要再上演一次了!

◆浸信會義美堂 王謹暉姊妹


分組三:代禱者的工具                               講員 : 蘇星宣教士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提前二:1-2)。
    禱告是基督徒的生活,也是主的命令;善加使用「代禱者工具」擴張我們禱告的疆界,使更多人同得福音好處。代禱者常常沒有自身的榮耀,是隱藏的事工,而且可能到了天上才知道代禱的結果,這一切的付出只有主知道。透過代禱,神要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地(代下七:14)。神在尋找代禱者站在破口,為國家人民代禱(結二十二:29-30)。代禱者不用出國,就可以穿越時空,並且很榮幸地來到父神的施恩座前,為萬國代求。神要我們為列國代求(詩二:8),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哈二:14)。
    透過美南浸信會蘇星宣教士介紹一些「代禱者工具」給姊妹們為萬民代禱時使用:
1.       聖經:
用上帝的話禱告是大有能力的,上帝必不違背祂自己的話。
參考經文:帖三:1-3、提前二:1-4、結三十三:11-13、彼後三:9、路八:11-13、約十二:31-32、啟十二:9、太九:36、弗六:18、西四:3-4
2.       「為東亞族群禱告」imb2018禱告日誌
可以按月為不同的特定族群,從每週主日到周六依不同的主題代禱。
3.       「優先代禱名單」手冊
此手冊為「東亞尚未接觸福音的未得之民」第四集,裡面詳細介紹中國尚未接觸福音的特殊民族。
我們可以一一為他們禱告,求主差人到他們族裡傳福音;打開他們的心和眼來接受耶穌;為該族的聖經翻譯禱告;求主讓該族的族長或村長、個家庭的家長信主,來帶領其他人信主禱告;求主讓他們離家出外打工的小孩,在外地可以信主,回家帶領家人信主等。
4.       30days / 30Names」小卡片集
選自「東亞尚未接觸福音的未得之民」的30個族群照片,所製作的代禱卡片。
雖然卡片上只有該族的照片和名稱,卻是可憑著神給你的感動為他們禱告。由於他們多是居住在偏鄉和貧窮的地方,除了所提到的代禱事項,我們還可以求主供應他們基本的生活需要,亦可用林後八: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來為他們的得救代禱。
此外,也要為宣教士能學會該族語言代禱;為能有放送該族語言聖經教導的電台代禱;為防止異端擄掠,求主保護福音種子代禱;求主賜該族有力量脫離傳統的思想文化,使他們能敬拜真神。
5.       有目標的禱告:為閩南語系族群」手冊
本冊是根據聖經經文,為閩南語系族群所編寫,共八項重點,用來幫助集中禱告的重心。亦可將禱告文中的「閩南語系族群」置換成某族群的名稱,來為他們禱告。甚至可收養一個民族,為他們編寫屬於該族的經文禱告手冊。
6.       代禱參考網站
最後蘇星宣教士提供下列兩個代禱的網站,英文 http://www.peoplegroups.org/ ;中http://www.wanmin.org/ 勉勵神的兒女要起來,一起為未得之民禱告。

◆ 中壢浸信會 陳亮喬姊妹





CBCWD copyright reserved. 技術提供:Blogger.